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没说公平不公平




以前小时候,
我们的生活就是很简单。
父母对我们的期望要求就是把书读好,
那时候的我们,要担心的事就是如何考取好成绩。
那时,大家是公平的。
花多少时间在课业,相对的就得到怎样的成绩。

读完高中,我们开始选择我们将来的路程。
我以为自己是有理想的,
比起身边的好友,我很早就选好自己的学院,
而且还不顾一切的选择很冷门的科目。
现在回头看,我觉得父母多少有点失望。
因为以我不错的成绩,他们是期望我成为家里唯一的大学生。

到了学院,接触了不同的人们。
才发现,原来人生本来就是不公平。
我们做服装的,除了要有天资以外,
没有成本把所发挥的呈现出来还是没有用的。
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有钱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
昂贵的布料,参观国外展览,出国进修,
甚至毕业后立刻开设自己的LABEL,
这些都不是问题。

工作了,遇到更多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同事。
可以说是人生另一个阶段。
身边的好友们一个个上大学,只有我一个投生于社会。
那时开始了解生活的现实。
明白人生没有说公平不公平,
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路要走,
每一个决定,每一句话,遇到的每一个人,
都可能改变我们将来的路。

我看见身边大家都认为完美的朋友为了保持如大家所期的完美而挣扎着。
我看见年纪轻轻却背负家里一切重担的朋友。
我看见家庭幸福富有的朋友却为自己的懦弱忧郁不止。
我看见没有负担的朋友从不为自己的未来铺路。
我看见自私不顾家的朋友只顾游乐泡夜电。
我看见为了学业前途离家百里的朋友。
我看见为了爱情不顾身边任何一切的朋友。
我看见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朋友。
我看见努力把自己融合在上等生活却找不到快乐的朋友。

最后,我看到我自己,
我曾经埋怨,为什么年纪轻轻的我需要背负其他同龄不需要背负的重担?
曾经觉得气愤,为什么朋友生在福中不知福?
也曾经哭诉,为什么23岁就要面对生离死别?

不满的埋怨当然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
既然如此,慢慢的,我也懒得怨天忧地。
可能是近期看比较多得哲学书的关系,
对于人生抱着比较不太一样的看法。
虽然还没有真正把一切看开,
但至少我开始不太在意人生中的公平不公平。
或许像是古人所说的,冥冥中总是有安排的。
我至少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