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代价


看了那份报章,
我无法好好入眠,
心里很多感触。

很多人都在讲着2012,世界末日。
天灾不短,人祸又起。
那里听说泰国暴乱,然后哪个地方又死人酱。

这就是人们的结局?
文明的代价,就是大自然的毁灭。

一向来我不喜欢看报纸。
出奇吧?爱好阅读的我竟然不喜欢看报纸?
原因其实不多,因为我觉得头版新闻往往很让人心酸。
比起强盗死人抢劫绑架家暴车祸等等新闻,
每一则都会让我的早晨变得很灰暗。
比起来我比较喜欢看副版,
讲述科技,时装,保健,文笔等。
偏偏好几天没看报纸的我看到了这样的写述。

鸡蛋,很普通的食品。
差不多每个早上我都以鸡蛋为早餐。
但是你到底清楚它的过程吗?
聪明的人们啊,为了提高产生量,
不仅用灯光骗母鸡,让母鸡以为那是产蛋的好时机,
在半年后产蛋量下降后,还逼母鸡脱毛,
也就是不让它吃喝,也不给它灯光,
不适的母鸡往往这样顶不顺而死。
好了,人家生蛋了,半年后生产量再度下降后,
母鸡就这样变成我们的盐腌鸡!

到底多少人知道,
我们每天吃的鸡蛋都是不受精蛋。
有些母鸡一辈子都没有看过公鸡,
却不停的在生蛋。
就好像母牛一样,
为了让母牛产牛奶,让母牛不停的被人工受孕,
然后不停的被挤牛奶。
产下幼牛后,继续怀孕,挤奶。
也是一辈子不曾看过公牛。

受精的鸡蛋有运产下小鸡的话,
农家为了节省食料,
没有作用的雄小鸡将会被人度毁灭。
有些会把他们全部装在袋子,让他们压挤缺氧死,
有些会把他们毒死,
更恐怖的,有些农场还只以为有良心的让他们安乐死,
也就是全部放进机器压死。
说死得比较快,干脆一点的意思吧。

当然其实还有很多家兽,
被不人道的方法处理。
好像牛啊鸡啊,只能在方格里度过一生,
就连一步也走动不了。

这就是人们智慧应该用的地方吗?
我们一直以来的舒适,
到底用了多少代价来换回来?
我这个城市人,没有资格说些什么,也无法作些什么。
只是可以暗暗的希望,世界真的可以变得更好。
不止以人类的观点,是以地球每一个呼吸来说。
人们,是应该作些什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