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生命的牺牲

这篇文章不是想说我有多清高。
我也是个普通人,
我也是个肉食者,我吃鸡吃猪吃鱼吃虾。
我每天驾车制造废气二氧化碳。
我有轻微洁癖,洗厕所总会用很多水,洗澡洗很久,
洗脸霜,洗发液,润发膏,夜霜,面膜什么都没有少。
我买很多衣服,很多书本,很多不实用的东西,
对,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城市女生。

一个很让人注目的话题 :环保。
话说开始由今天早上的我在巴刹看到一只鸡被活生生割开喉咙在被丢进大桶里面开始。
从那个噩梦至今,我对肉食慢慢开始有少许的抗议。
虽然还不止于变成素食者,但是可以避免的,我尽量选择少吃肉,算是锅边素吗?

很小,妈咪和我讲,牛帮人类耕田已经很辛苦,我们还取用它的牛奶,贡献很多,实在不应该把它宰来吃。
年纪小小的我也被妈咪影响,从来不吃牛肉,
即时长大知道现在耕田已经改为机器化,我也不吃牛肉。

几年前,妈妈让我们放生鸽子。
并和我们讲,从此以后不可以吃飞禽。
对我而言影响并不大,
我的主要肉食为鸡(鸡不会飞的),猪,鱼和某些海鲜类。

回到家,看报纸,也正好中国报正在讨论素食可以环保的因素。
让我心理增加了肉食的罪恶感。
原来我们不止在伤害家禽动物,
过多的农物业还会为地球带来很多的伤害。

近来的我不停在想,如果什么东西都有demand。
如果我少吃一餐的鸡肉,有没有办法救活一只鸡的生命呢?
那么,鸡的demand少了,是不是可以不要有那么多的农业场呢?
那只鸡,被割破喉咙应该就不会在一两秒内死去吧?
我猜至少还要挣扎一两分钟吧?
而那一两分钟,对它而言,就可能十分的漫长。

我开始有点病态性的抗肉了。
以前我觉得,人类吃肉是很正常。
因为我们是杂食类。
而过度的偏于肉类或菜类可能会造成生态食物链的不平衡。
食物链的不平衡所影响是每一个生物的生活。
而宗教来说,当我小的时候,
我问妈妈,为什么我们吃肉是杀生?
为什么老虎吃肉,没有人说它杀生?
我还告诉妈妈,老虎吃肉,因为它生来就应该吃肉,
世界创造者就是把老虎的角色设定好了。
就如我们不可能勉强牛吃肉,或鸟吃蛇一样。
所以我们吃肉不可以算是杀生吧?
但如果我们是毫无原因就拿阿鸡阿狗来伤害,
那就真的罪过了。

那当我开始了解农物制造的过程,
为了生产量而被残酷对待的动物们,
我真的无法把我一直以来的说法坚持下去。
它们的生命就好像生来被我们当成是食物,
除此以外也没有别的用意,
更别说是被珍惜或好好的对待。

其实少吃肉对我们身体又好,
减少体质的酸性成分,
又可以救下地球,
又可以在你手中少了一只被惨死的动物。
想象下,每人少吃一只鸡,
一年里可以死少多少只鸡呢?



2 comments:

捕捕蛋 said...

最近,为了健康,我也少吃肉了。
加油吧!!!

雪铃 said...

好久不见了!